因特网呀快!远!离!

旧山松竹老,弦断有谁听

一点小小的观后感

  太喜欢了……救命,就算偏离史实也还是很爱……总想着写点什么,但是在朋友圈说不出口,于是到老福特来说哈哈哈哈哈,希望有懂我的同好捏(害羞),有部分cp向口嗨和看懂了就会少十年功德的地狱笑话,慎入。

  

  去年出长安三万里的预告时我以为这将是一个延续追光特色的故事,大概奇幻色彩比较浓,大理寺日志+妖猫传+fgo异闻带那种感觉?所以非常非常期待,但是刚上映时我在学校坐牢,所以拖到现在才看。

  

  一开始就是建模美工渲染暴击,哇噻期待值拉满。看见老年高适出场我就猜到八成是要以回忆杀的方式来展开故事情节了。看见程公公来问他和李白什么关系时我眉头一跳,内心OS:我靠李白又不是苏轼,后世党争也波及不到他啊,审他俩关系干啥。。。

  高适说他和李白是相杀的关系,我即刻兴奋起来,这肯定有隐情啊,一生一战不死不休的文人组合多少沾点带感。

  

  然后正式开始大段回忆,李白一出场我立刻get他的颜,大家都说建模丑且油腻,但我!真的!超级!喜欢!怎么形容呢,很喜欢陈王的一句诗,“翩翩我公子,机巧忽如神”,在此借用一下(陈王你不会生气吧~)。

  初遇白衣少年潇洒不羁意气风发,使得一手好剑,与贼人搏斗只为夺回好友尸骸,哇要素简直拉满了好吗!!!过于惊艳!!!

  中间情节就省略一下吧,重点说说本人特别喜欢的细节和电影院里想玩的梗

  一、河上舞姬献舞,裴郎自曝女儿身

  虽然但是,俩好基友年少时从宴会上抢小姑娘总让我幻视袁绍曹操抢新娘(笑死),正是这个情节后我猜到两人将要分道扬镳,,,属于是嗑恨海情天散伙人多年培养出的敏锐嗅觉。

  舞姬献舞那段真的好漂亮好梦幻,裙摆如层层绽开的牡丹,美丽灵动的面容又如壁画中的维摩天女。两船在花树下并行,河两边参差十万人家灯火通明,白衣翩翩的年轻才子和雍容曼丽的舞姬。哎呀给舞姬打赏时一掷千金还真是浮生长恨欢娱少赢得花船薄幸名呢李白兄(笑),好生豪气啊。

  我猜到裴郎是女扮男装但是没想到她这么厉害,高适引以为傲的高家枪法竟然不敌她一柄长剑。这一场里对战的两个人都有些微妙不明的负面情绪,都和家族的荣耀以及己身的凌云壮志未酬有关,两个人的形象塑造即刻丰满起来,很有意思也很有深意的一段。

  当然我最意外的是本幕中李白居然表现的像个乐子人,那可是你的两个好朋友。。。但转念一想我彻底理解他的本质:谪仙人,真正意义上的谪仙人,他要回到天上,回到文痴武客的三点血中,回到那一片溶溶月色里,他是不知道也不应该知道愁滋味的。

  写一句我曾经在学校杂志上看到过的诗吧,也是李白的,但是电影里没出现。

  “惜别添壶酒,临岐赠马鞭。

  看君颍上去,新月到家圆。”

  如此,他一向是写分别也不够悲。

  

  二、雪地上二人分别,两人最终走上了截然不同的两条路

  暗示,啊不对,明示了两人分歧越来越大,虽然已是常见手法但依然有种忧伤感,盖因气氛烘托到了吧,真的很令人难过。大厦将倾,可谁才是真正的擎天白玉柱架海紫金梁?又或是时代洪流下,才华横溢如你我也都无能为力?

  把个人的悲欢离合放在安史之乱盛世倾覆的大背景大动乱之下,更多了几分心酸无力和悲壮。

  上一个整挺好的还是剑网三来着,推荐下《江山雪》,唱的也是安史之乱背景下的故事,很好哭,和李高二人间的关系也有相似之处。

  “未曾忘蒙昧时授我出世方  君却重入尘浪”

  “曲中全  直藏枉  盛世于斯须间兴亡  有谁能与天数相抗  逆转世态炎凉”

  

  三、李白投靠李璘,高适否极泰来官运亨通

  先讲个地狱笑话:上皇因种种原因流落在外的乱世时,家住庐山的名士请务必远离被加封兵马大元帅的皇子,不然轻则政治生命结束,重则物理生命结束啊(x)

  

  刚开始看的还算乐呵,大脑里自动跳转《最佳损友》and《曾杨柳》,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听一听,都是酸爽狗血风味散伙人,十分甚至九分的好代餐(笑死)

  越看越不是滋味,已经没有谁赢谁输谁际遇好一说了,国破家亡还谈何个人恩怨呢。你看国在哪里,家在哪里,君在哪里,父在哪里,偏生这点花月情根,割它不断么。

  到底是千里江陵一日还,到底要还的,那么这么多年的挣扎,还有什么意义?三十年不过弹指一挥间,人生如逆旅啊。天下千年酒,不解此一愁!

  他们和唐代,都青春不再。

  但是、但是唯有诗篇可以不朽。

  那么多王侯将相建立的功业已化为一抔黄土,只有诗篇,只有辉煌的、承载着丰沛不朽情感的诗篇在纸上流转千年,不会褪色。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

  还会有一代一代后来者为了你们的诗篇或抓耳挠腮或泪下沾襟的,无需恐惧必将到来的死亡,无需追求久长的生命,诗酒剑月才是永远的意义。

  

  长安三万里,你瞧,当真是有三万里的。

  

  

  

  

  最后来点好笑的,①我看到李白和高适梁园对坐点蜡烛用餐,李白问高适可有娶妻时be like:靠,追光你这下卖的有点过了啊,孤男寡男的共处一室气氛暧昧问这问题你想干啥???不好吧这合乎周礼吗……

  ②电影院里有人提农药信白,我立刻:别让你家大汉的0草我家大唐的1了!

  ③高适的年轻形象和我心里立体起来的陈拾巨像,,,谁懂。

  ④贺知章掉池子里那段非常地狱,,,我笑出声了,要是李白兄在板子弹琵琶时上一个不小心掉下去那就更地狱了

  ⑤摩诘你挺害羞啊,让我康康!当然建模也确实有佛性的感觉

  ⑥老杜挺活泼的,嗯,dbq我以后一定贯彻打破刻板印象的理念来搞史同(跪)

  ⑦束发是男人最好的美容方式,李白兄束发之后俊俏了不少(笑)

  ⑧这些年的作品里很少有以李白为直接主角的,老背景板了,长安十二时辰和妖猫传都是。so某种意义上他才是盛唐的象征,贵妃都比不过他。他才是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的那个。

  ⑨:君安与郭子仪有故?

  :昔玄宗时与臣交游,子仪被人杀,臣活之。

评论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