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特网呀快!远!离!

旧山松竹老,弦断有谁听

江山此夜

是摆烂的if线!就是岚岚一代明主英年早逝的悲伤故事。感觉写的稍微草率了一点,不过毕竟不是真的大结局,so大家吃个乐呵就行了!用餐愉快!

特别鸣谢@冬_Winter ,感谢她带来的故事~

  

  

  

人悄悄、帘外月胧明。

室内彻夜燃着烛,不似当今官家的作风,但他此刻也无暇去顾,无数宫人水一样流进又流出,然而寂静到烛火跳跃噼啪作响的声音都清楚可闻。

是当今官家病危呢,可能、也许、很快……有人在很远很远的角落里窃窃私语。

  

前年元日到御苑射箭时受了风后就一病不起。说来也怪,这位官家本不是体弱多病的主,但自那之后就……嘻,怪哉。

……三十有九、壮年、可惜一代明主……


他们在说什么?赵岚只觉着有人在他耳边嗡嘤,屏息凝神要听个清楚时,那些声音又消失不见了。

真安静,他想,这里偌大的空旷里,连寂寞都有形状。

好吧,赵岚昏昏沉沉地翻个身,睁开眼睛,眼皮上摞起一叠老了似的皱纹。

还好是大家都在。赵福金眼眶微红似乎哭过,赵瑗脸色苍白,咬牙未曾落泪……

他茫然若失目光的在人群中略过一圈,最终定在岳飞身上。

终于也算陪他走到了最后一刻。

  

近些,近前来。


赵岚强撑着笑起来,说,我要死了,鹏举啊,我要死了。

  

官家吉人自……

  

我自己什么状况我最清楚,那些虚的也不必讲了,赵岚摆摆手,身后事前几天不是也安排完了?还说什么?姐姐再见儿子再见小杨再见?你们离开吧,我想再跟鹏举单聊几句……哎呀,我的遗言不会是什么千古疑案的!

众人鱼贯而出,退出殿外的一刻,福金压抑的抽泣终于响起。

  

于是这里就剩下赵岚和岳飞,又是一阵长久的静默,烛火跳动间,赵岚总觉得面前的人也许在为他流泪,不过那也可能只是烛光映出的虚影。

还是赵岚先有些反应 ,毕竟他时间真的不多了,如果能把想说的……

不对哦,该说的都说完了,并没有什么未尽之言。

强打精神冥思苦想,最后他只是轻声说,我不过是要回去了,你别太难过。

从来处来,到去处去么。又或者是凡事无可名,至此始果行?

于是这位战功赫赫贵不可言的天子近臣牵起赵岚的手,像之前无数次那样,贴近脸旁。

久病使他的指节枯瘦如病竹,骨骼上蒙着的薄薄一层皮肤近乎透明。

官家要抛下臣独自前去么?他问。

  

嗯,其实我也不想的,但是这次可能真的要剩你一个了,对不起啊。赵岚眼神闪了闪,似乎由此恢复了一点病前的鲜活气。

岳飞心下一沉,所谓回光返照,他的官家怕是真的熬不过这场病了。

那臣要如何在……那边寻到官家?

  

钿合金钗?不不不太扯了我就开个玩笑,没别的意思。我想想,嗯,小重山,你哼起小重山的调子我就会想起来的,我发誓。等等,词中有誓两心知这更奇怪了好么!

  

好,官家,臣知道了。

  

原是如此,欲将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


鹏举?

  

臣在。

  

我还是想睡一会儿,你也离开吧。


那是赵岚最后一次唤他。那个时候他仍有话未问出,只是面对着赵岚那双眼睛他只能退却。

是如星辉闪烁的眼神,纯粹真挚,正如很多年前两人在屋顶不期而遇时的天幕。

那么官家之前是否真的见过他,也就显得不重要了。

毕竟天幕还是那一片天幕,连星子都一样的明亮。


三更天,一段传奇终究是归于落幕。


当夜皇城丧钟四十五响,帝崩于万岁殿,国丧,举国皆哀。

  

  

评论(9)

热度(2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